会员您好,中国雕塑学会欢迎您!  [登陆]
会员官网 MEMBER ZONE
曾成钢Zeng Chenggang
http://zengchenggang.csin.org.cn
我的文章My Publications
自觉的“中场”—现代性语境中的曾成钢
曾成钢

在中国现代雕塑大咖中,曾成钢是非常突出的一位。个性鲜明、刚健豪迈的抒情性是他雕塑的基本特征。他改写了中国现代雕塑中曾经有过的“抒情性”作品的审美范式,将一种充满阳刚之气,雄阔、刚健、强悍的个人风格带到了作品中,让作品呈现出一种激情四射的能量,与一种无法遏止的生命力的张扬,这在中国现代雕塑的作品中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。他开启了现代雕塑的新方向,对于中国雕塑的现代性品格的形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。

从题材上看,曾成钢的作品可以分为三类。第一类,是一些不同凡响,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的对象:水浒英雄、神话人物、神灵化的飞禽走兽 第二类,以“莲系列”为代表,表达对君子品格的浪漫叙述。第三类,是具有重大社会、历史意义的主题性创作,以《鉴湖三杰》《彝海结盟》《远古神话》《大觉者》为代表。贯穿作品的是豪迈激越的气势,充沛的力量感和运动感,个人的体魄性的特征,以及独特奇崛的形式感。作品所呈现出“个性强悍的抒情性”,与他的性格气质有很大关系。如果拿表演艺术做比,曾成钢属于“本色演员”,他从来不去饰演,不去装扮,而是如实将自己的本色呈现出来。这种浪漫主义与英雄主义的精神气息是一种先天禀赋,将他个人身体感受和体验上升为艺术创作中的抒情,曾成钢曾经说道,“必须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做到极致,做到无人能及的境界。这需要一种使命感,把自己整个的生命投入其中。必须要有这样的心态,才能有所成就”。他具有潘天寿先生所说“强其骨”、“一味霸悍”的特征。

尽管他的雕塑有很高的学术水准与众多粉丝,但他的作品未必是一种雅俗共赏,人人喜欢的样式。作为一个具有精英思想的人,一个崇尚英雄主义的人,曾成钢从不会主动去迎合大众,他只是做自己爱做的东西,按照自己心中的那个“好”的标准去创作。中国现代雕塑一直以来都面临着如何确立自身现代性的问题,面临着激进主义与文化守成主义、明确的社会政治立场与自觉的形式语言立场等不同的文化选择。曾成钢通过自己的雕塑方式,让现代雕塑与中国传统美学产生了一种关联,这种努力有助于匡正二十世纪激进主义的艺术思想,让中国传统雕塑资源具备了向现代形态进行转化的可能性。他的这种精英主义的抒情表达带有某种“补课”的性质。面对在回应中国雕塑现代性问题的种种立场和可能的时候,他曾经明确地表示:“自己定位,打中场”。对此他说得很清楚:“中国当代雕塑不能仅限制在西方现代艺术的视觉经验模式中,要走出第三条道路,即不是复制传统的,也不是纯属西方现代的,而是借传统与现代为两翼,自成一体。”

所以,他坚持学院立场,坚持雕塑艺术的本体建构,坚持雕塑语言形式的相对独立性;他强调学院主义,强调语言形式问题;他用一种建设性和创造性的态度去看待传统,在他眼里传统并不是过去,而是蕴含了走向未来的可能性。作为一个艺术教育家,一个职业雕塑家,他更愿意将自己的精力放在解决中国雕塑的问题上。在他心里,有一条对雕塑的底线:“当我说造型艺术的时候,不论是古典、现代或当代艺术,其实都离不开形象和结构形式这两个方面。作为艺术,那就不能忽视艺术给人的那种直观的视觉感受,或让人愁,或让人怒,或让人笑。” 对于中国雕塑所面临的问题,他提出传统雕塑语言的现代转化的破题之法,这是作为“中场给出的答案,也是他多年来创作与从事艺术活动的主线。他在用自己的亲身实践,去完成中国雕塑未完成的现代性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本文根据孙振华《自觉的“中场”—现代性语境中的曾成钢》一文摘录整理

页数: 共 1/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
上一篇<<< 《艺术观点》 下一篇>>> 《艺术评论》
中国雕塑学会版权所有